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学不会抗拒 林俊杰

关于爱情 我们永远都是新手

留下一些带走一些 改变一些

而学不会的

也许是你最坚强或 最难以割舍的那些


总觉得林俊杰的歌,唱的不是单纯的歌词,而是一种心情。

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气氛,听起来都是不同的味道,另一层的体会。


短短的
54秒,就带来了一种神秘的节奏,时缓时急,当我正细细品尝如醉时,无奈《独奏》走到了尾声,意犹未尽的我有点无奈,故事继续。

《学不会》以最简单易懂的歌词,经JJ的歌声,娓娓道来一种很无奈很痛却仍然很爱的感觉。不需要太浮夸的包装,最简单最自然的唱法就把那种痛带出来,这一点个人是觉得比上一张的《她说》来得更棒,歌的意境表达也更体贴。这首歌不需要太多的注释和推荐,相信现在不论什么电台也狂播到爆吧!

说到《故事细腻》,只要播放这首歌,哪怕是手上在做着其他事,也会不知觉的停顿,停下一切动作,慢慢被这首歌的旋律给勾魂似的融入了那种意境。不难听出,这首歌的欧洲风味极重,带出那种很华尔兹或浪漫的感觉,有别于往常的歌,还蛮值得一听的。经查询后才获悉这首歌其实就是JJ在法国时所写,歌曲中的法文即是JJ为加强整体感觉的点缀,配上著名词人方文山的歌词,堪称经典。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又是另一首伤心情歌著作。尽管歌词虽短,这首歌的副歌给我感觉尤其深刻,每一次听都是一种不同的体会,沉重的心也会随着歌词慢慢坠落,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共鸣吧!歌曲的内容大概是原来的相爱的甜蜜到另一个阶段,当两人之间开始有了隔阂,不再如昔日般,而到最后其中一人选择的逃避让整个爱情更为不知所措。

听了几首心情较为沉重的歌,来到《白羊梦》,整个心情豁然开朗,有如焕然一新般开始接受着灿烂阳光的洗涤。歌曲里后半段穿插的一些对吧也甚为搞笑,带出星期天轻松自在的那种感觉。如果身心疲惫或是压力满头烧,这首歌无疑就是最好的纾缓灵药了。

进入听觉空间的优美钢琴旋律简直是突如其来的风格转变,《灵魂的共鸣》一开始诡异的节奏慢慢带出整首歌的轮廓直到进入整体感觉良好,歌曲伴奏由《帕格尼尼大练习曲》的第六首改编而来,同时是由钢琴大师朗朗亲自跨界合作,巧妙地将古典与流行结合起,成为这种那个专辑的另一首巨作。我十分钟意前奏和结尾的琴声,很不错的尝试,就只是歌曲里的rap词让我感觉怪怪的,有如糟蹋了整首歌的完美性。

首次尝试电音舞曲的JJ所呈现出的We Together当属第二波主打,第一次接触JJ如此的风格改变也算较为新鲜,但和其他歌曲比起来也并不会较特出。

和《We Together》相较之下,我较喜爱Cinderella。清清淡淡的感觉,和JJ以往的《简简单单》这首歌有着一样的效力,越听越爱,直到爱不释手。总觉得,在JJ的歌里,其实就根本毫无主打等等的归类,仿佛每一首歌曲都有自己的好,不同的好还真让人难以取之作比较。

作为复古情调的《白兰花》,回味过去曾经繁华风光的色彩,节奏跳动着浓烈的上海歌舞风,“多情是男人的罪 兰花似女人的美”歌词不断重复,让人容易朗朗上口的哼唱起来。

《陌生老朋友》由大师林夕操刀,整首歌带出的讯息强烈,写出真正的朋友的特质吧!朋友不需要他客套太虚假被包装,简简单单的吵吵闹闹,偶尔发发牢骚也可以是最真挚的友情见证。

苏打绿主场青峰不愧为我最欣赏的词人之一,每首歌词都让我惊喜不已。关于这首《不存在的情人》这首歌是JJ对内心情伤悲恸的刻画,当初本为个人私藏,却因被收好评而推出收录在最新专辑内。JJ更形容这首歌像一面镜子,因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别人没有看到或没有注意到的林俊杰。当初随听这首歌时只觉平淡,然而在经过细嚼歌词和配搭的旋律后,才慢慢的融入了那种JJ式的抒发和渲泄当中。

电影《夏日乐悠悠》主题曲love U UJJ音乐故事的结尾也不失虎头蛇尾。完美的划下句点,倾述着自己的心情,依然孤独而不甘孤独所做的最后诉求,也正如歌词最后一句 我最坚持的声音 只剩一句love you you stay with me

推荐歌曲:《灵魂的共鸣》、《那些你很冒险的梦》、《love U U》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comments:

冥王星 说...

林俊杰的歌从以前到现在,都很感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