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just the way you are

结束了长达一年左右的foundation study,这也来到了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
这也的确是时候,好好的沉淀自己,让自己去找寻已久未见的那种平静,来平复那些日子太多的烦躁和压力。
真的是时候了,好好的喘一口气,让自己好好的去看自己忽略已久的风景。
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真的忘了去欣赏这世界的美,也渐渐的走失了原来的那个自己。

人,一生中都在走着走着,从一个出发点走着,迈向另一个地方,作短暂的停留,最后还是要继续的流浪在那世界中,直到有一天到达终点。

每一次分叉路口前的停留,将是决定自己下一段路,不,是接着人生的关键。走错这步,也甭想回头了。

路是人走出来的。

















在这段路上,多少人追逐自己所追寻的,到头来却迷失了当初那最真切的自己。我们多少在那首熟悉的电影或戏剧中看着貌似自己的角色,那些老套的情节看了太多太多,所谓戏如人生,这一切不也应验在我们身上吗?

我们无法否认自己不会迷失自己。可是,多少人会做回原来的那个自己呢?
在社会的那种压迫驱使下,我们会渐渐失去自己的形状,慢慢随着社会这容器的形状来把自己定型在这固定的规格里。我所说的这规格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固定格式,一种生活步调,一种郁闷的节奏。

谁敢担保,在这些多种元素下,我们依然是那个自己。

这,或许是我们所称的成熟,也就是融入了这社会,我不否认。
如果你和这社会的步调和格式不搭,那别人就会认为你是怪物,你非要被这种社会固定形式才算是一种人生起点处罚的管道?

我不是想说要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举动或行为才叫人一种个人人生,然而当一种思想被强加在自己身上,有者就会盲从了这种自以为“本该如此”的形式上时,这就会让人把一些错误当作事实,不假思索就定型在了那种框架内。

我说的或许太抽象了,不过确实如此。

我说个小故事,再平凡不过的故事。

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让大家坐下来。他用手指捏着一个苹果,慢慢地从每个同学的座位旁边走过,一边走一边说:"请同学们集中精力,注意嗅空气中的气味。"然后,他回到讲台上,把苹果举起来左右晃了晃,问到:"哪位同学闻到了苹果的味儿?"

有一位同学举手回答说:"我闻到了,是苹果的香味!"
苏格拉底再次走下讲台,举着苹果,慢慢地从每一个学生的座位旁边走过,边走边叮嘱:"请同学们务必集中精力,仔细嗅一嗅空气中的气味。"这一次,有近半数同学举手表明自己闻到了苹果的香味。

过了一会儿,苏格拉底第三次走到学生中,让每一位学生都嗅一嗅苹果。这一次,几十个弟子的答案出奇的一致——闻到了苹果的香味。苏格拉底来到了最后一名学 生面前,示意他站起来回答。这名学生站起来,看了看同学们,然后慢慢地说:老师,我什么味道也没有闻到。苏格拉底拍了拍这位同学肩膀,意味深长地说,只有 你是正确的。之后,他把那只苹果交给弟子传看,竟是一只蜡做的苹果!

这名坚称没有闻到苹果香味的同学,就是后来和苏格拉底、亚里斯多德并称为古希腊三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如果追寻一种大众普遍的格式,哥伦布不会发现新大陆,哥白尼不会为天体运行论而被判火刑当众焚尸,牛顿更不会因一个苹果的掉落就发现地心吸力。

这条路上,我不敢说我始终坚持当初那个我,我也承认,我的确变了。但我相信,我的信念没有变,这也是我一路上泉源不断的那种超X战斗力支撑着我(你们把这成为怕输,我点头默认。)
至少,我还有这么一种勇气可以扶持着我,当初那坚持的信念,叫梦想。

这一篇,写给和我一样在那条路上和我一起奋战的你们,加油!
just the way you are, you are the only one.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匿名 说...

我早就迷失了自己,在追逐梦想之中,迷失了自己。可笑吧!追逐着梦想,却将自我给放弃,我常在想,这是怎么的一个梦想。





Unknown 说...

迷失了,不把找不到方向,而是连相信自己的能力也没有。只要相信自己,那颗最初的新就好比指南针,带你走向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