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志愿



犹记得,小时候,老师总会要求我们写一道简单的题目《我的志愿》
相信每一人都曾面对过,只是纸上的答案都因人而异而已。
犹记得,小学时,同学们纸
上的答案来来去去都脱离不了教师、科学家、医生、警察……

那一年,忘了几年级,纸上的答案--科学家
又是一年,初中一,小说家
又过一年,中五毕业,来到了十字路口,是时候决定茫茫前路方向。
我选择了电脑工程系之类的。
我很确定,一年几个月前,我根本无法想象现在我会在生物科领域上占上一席,没想过,根本没想过。

物理和生物,差之甚远。

不知道,是一种阶段性的梦想过滤后的决定,亦或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后慢慢了解所需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已经决定了。
一旦决定了就要全力以赴。

英國有個叫布羅迪的教師,在他整理舊物時,發現他五十年前所教的那些學生們的作文,題目叫:未來我是……。

布羅迪順手翻了幾本,很快就被孩子們千奇百怪的夢想迷住了。比如有個叫彼得的說未來他是海軍大臣;還有人說他將來必是法國總統;更讓人稱奇的是一個叫大衛的小盲童,他認為將來他必是英國的一個內閣大臣。另外還有些想當馴狗師的,想當領航員的,想做王妃的……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布羅迪看著這些本子突然產生一個想法:把這些練習本還給五十年前的那些孩子們。

一年後,本子都讓人領走了,但沒有人成為他們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

最後僅剩下一個作文本沒人索取,就是那個想成為內閣大臣的盲童大衛。

就在布羅迪準備把這個本子送給私人收藏館時,他收到內閣總理大臣布倫克特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說:「那個叫大衛的就是我,感謝你還為我們保存兒時夢想。不過,我已經不需要那個本子了,因為從那時起,我的夢想就一直在我的腦子裡,沒有一天放棄過。五十年過去了,可以說我已經實現的那個夢想。

-《一定要感动你的小故事》,欧阳峻山著



有个朋友曾告诉我说,他选择了的志愿,志愿背后隐藏的就是投资企业大老板,然而在职业方面他还是会选择自己的兴趣,哪怕他的兴趣和他的梦想本就是两个大不相同的领域。
“你终究选择了理科来专修。” 我不解。
“工作是为兴趣而做。投资是为了赚钱而赚,这是一种额外投资。”
“兴趣与梦想大异而共存?” 我看着从他眼神中,闪烁的目光叫自信。

现在看回以往,又有几个人依然坚守着当初的那个志愿。
是否会傻笑自己当初那么天真?
是否会当初内心的那个志愿感到骄傲?
是否仍为当年的那个决定很努力奋斗?


脑海里突然泛起九把刀的两句金句:

  • 现在的我们要对十年后的自己投一张信任票,不要成为我们不想成为的那种大人
  • 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很豪迈

天使心曲-I believe,孙楠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冥王星 说...

我们可以不去追我们的梦,但至少我们知道我们有梦。
:)
至少应该有梦,应该就足够了...

Unknown 说...

可是有梦而不追梦,岂不可惜,至少那是一种向前的动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