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太极,也可以这样耍!




太极2: 英雄崛起 (2012)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并没有看过这系列的第一部《太极:从零开始》。作为三部曲的第二部,其故事是延续了第一部未完的情节,紧接着叙述一代传奇宗师杨露禅(袁晓超饰)如何从初出茅庐到将太极拳发扬光大。

故事的开始,是由太极拳的前身陈家拳展开。上一部的故事说到杨露禅投靠陈家沟后, 被常以一身怪装示人的掌门陈长兴(梁家辉饰)赏识并破裂将不外传的陈家拳传授给他。在露禅击败“特洛伊”后,保住因修建铁道而惨遭灭村危机的陈家沟,但因外人不得学习陈家拳,掌门女儿,陈玉娘(杨颖饰)便以身相许给露禅。

这一部一开始便是叙述露禅和玉娘的大喜之日当儿,玉娘大哥,失踪多年的陈栽秧(冯绍峰饰)带着妻子突然回来,并以高深莫测的武功示众,开启了整部戏的潜在玄机。栽秧搬出上几代流传陈家沟的灭族前兆“铜钟夜响”,指出只要收外姓人学习陈家拳就会启动诅咒,铜钟就会在夜里响个不停。不料过了几日,铜钟果然掉落在地并响个不停,惊动了全村人。村人都痛斥露禅为罪魁祸首,纷纷要逐他出村,任凭玉娘如何辩护也改变不了他们的想法。 就在这时掌门挺身而出,揭穿了整件事的阴谋和真相。

延续上一部灭村不遂的大反派方子敬(彭于晏饰),这次又借着东印度公司的钱财买得道台官位,并请命再一次出击陈家沟,以逮捕乱党余党为由誓拿下掌门,玉娘和露禅……

整部电影以一种很特别的方式娓娓道来,让整部电影一点也不像是典型的功夫片,而是以很有活力,较为现代的方式呈现。不愧为冯德伦的幽默化整部电影,让经典太极拳以很不一样的方式出现在观众眼前。紧张的气氛以另一种较为轻松搞笑的方式去拍,丝毫不会让观众感觉沉闷,这一点倒是拿捏得恰到好处。

然而,在剧情方面,倒是处理得较为马虎,情节交代得不是很好,该多着墨的细腻情节草率带过,并没有很深入去探讨更多的内心戏。好比说一开始玉娘仍是没有完全接受露禅,并以“名为夫妻,实为师徒”的关系和露禅划清界限,同间房却让他睡地板。然而在掌门对露禅的一番开导后,露禅似乎明白了玉娘内心的那个结,并再一次肆意破坏特洛伊而真正赢得了玉娘的芳心。玉娘开始接受露禅,也让他他改口称自己为“娘子”,关于这一个部分,倒是没有深入太多,只是表面带过而已,有点让观众们措手不及。

最让我较为感触的莫过于陈长兴与陈栽秧这对父子的对手戏了。栽秧自小不爱习武,沉迷开发机器研究机械,而对身为严父的掌门是不能容许自己的长子终日沉迷所谓的“旁门左道”。为了蓄意讨好父亲,栽秧更是研发了一种机械衣,穿上后能以一种假象使出陈家拳,让人误以为他武艺高强,然而有次机械发生故障而被掌门发现了后,痛斥他一顿而反面成仇,从此离家出走。两人本来的关系已陷入水深火热,到最后的冰释前嫌,揭开了多年的那个结,真正的互相接受。尤其掌门承认自己的过错,因自己的关系而不认同自己孩子的能力,并鄙视他的兴趣和叛逆,到最后接受回栽秧,这一幕还真让我感触良多。

另一幕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露禅为了见到惇亲王并上诉申冤以让子敬释放掌门,而为了证明自己是陈家拳的真传弟子,只得与掌门的夙敌李乾坤决一胜负。这一幕自《叶问2》的圆桌上擂台后,又一个让我惊喜交加的打斗擂台便是在惇亲王的王府厨房里,想必是动作指导洪金宝的另一个杰作。露禅和乾坤以厨房里的屏风作为站台在厨房里窜来窜去,拳掌在空中交接,再配上切菜煎炸的声响,形成非凡的摇滚音效,倒是创意十足。尽管最后胜负未分,但实已分晓,乾坤以露禅已看破胜负,比他更胜一筹的精神而甘拜下风。

最后,当王爷问到杨露禅打的是什么拳法时,以他打的拳法概念定论为“这部就像是太极吗?”,而赐名为“太极拳”。

总结而言,我还是偏爱梁家辉饰演的掌门这一角色,影帝果然就是影帝。反之主角袁晓超饰演的杨露禅确是以憨厚形象示人,但有形却无神,演技还有进步的空间。至于冯绍峰饰演的栽秧,如果再强硬一点就更好了,毕竟他的叛逆始终还是少了些强硬的气势,一种更坚持自我的强硬。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