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弈棋人生



打从我第一天接触棋时,我就明白了一个事实,输棋并不好受。尽管如此,我仍然一路走了过来,尽管路面坎坷,我仍然克服重重困难走了过来。


玩棋的人常开玩笑地说:“比赛之前千万不能看舒淇或接触舒淇,否则就真的会‘输棋’。真的有被冷到了……


若干日子后,我终于明白了,输棋是一种对于自己的负责,一种争取上进的机会。世界国际象棋冠军保持者阿南德曾说过:“输棋的滋味固然不好受,但绝不会是世界末日”,我认同。


输的次数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更强了,实力更高了,然而对手也越来越强,更不能大意。我常这样警惕自己,偶尔的输棋不会是压力,而是一种舒缓自身压力的方法。慢慢觉得,输棋竟也可以那么的洒脱。虽然输了,却赢得了尊重,败也欣然。


每一场比赛,每一场棋,都是和对手的一次灵魂交流,我这么说并不为过。一场棋里,包含了无数的人生道理,许多的哲学和道理。我曾告诉他人,我每一场棋都在进步,无论该场棋是输是赢,都不重要。真的,都不重要了。


有谁没有输过,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了却毫无勇气再站起来,重新挑战,这样的人生很可悲,我坦承。


记得有次,在哥打丁宜打着柔佛比赛时,对到了在关键战中碰上了那个令人丧胆的对手,新山冠军。比赛开始之前,我还没开始就已挫了锐气,不住到厕所欲呕。内心告诉我,我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我不能输!结果,我未战先败了,我是抱着胆怯上战场的,我输得很难看。


我自责,无济于事。往后还会输的,我不可能就这样倒下,我告诉自己。的确,输了一场比赛,并不意味着什么。重要的是,心态。赢有赢的心态,输有输的心态,随着每一场的锻炼,我学会了调整心态。对于一个棋手而言,心态错误,其实不用比赛就已经知道结果了。


因此,每当在比赛对手面前,我都会失去了自己的表情,用自己的真正实力去打败每一个棋手,这是我的原则。也因为这样,我试过在处于极度劣势之下,反转局势更拿下胜利,也试过在要输之下顽强抵抗直到最后取下平局。然而,我也输过许多不该输的比赛,我不能都归咎于心态问题,我知道每一场我都尽力玩到最好。赢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尽力,这就够了。


很多人会觉得棋是用来玩的,这是真的吗?哈哈,是吗?真的是吗?


也许,你还没真正了解棋的意义吧!只要贯穿了这个道理,我的质疑你不难理解。刚在上星期结束的比赛里,我认识了一个
Batu Pahat的大学生,我们互相交流了对于棋的看法。他说“现在玩棋,我真的会很压力,简直不会抱着去玩的心态来下棋了。”他是砂拉越人,以前也曾经代表过州。我只是淡淡地回应他:“你的心态我经历过了,对于我,那只是过渡期。”他赞成。

“棋是我的人生。”前世界冠军卡尔波夫说过,我一样赞同。


每当面对比赛压力,我都会告诉自己,就纯粹去玩好了,不要想太多。就因为如此,我又回到了自己的质疑的线上。
Chess is for fun我脑海里漂浮着,


有人问我,玩棋只要尽情就好了,何必花那么多心思在棋上,这只不过是游戏。是吗?或许我无法纠正他对于棋的看法,可是我真的认为其是一门很广的学问,我学一辈子都学不完。


一个国际大师曾经告诉我:“在棋谱里,根本没有对或错,无法像数学一样计算出一个确实答案,同样的棋法在不同人眼里都会是不一样的答案。”我惊愕着,这或许就是对于我最好的答案。


如果有人再问我玩棋为何要读书吸收更多的学问,我想我的答案也一样“为什么刘翔已经拿了奥林匹克金牌却还要继续的练跑,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棋盘上的哲学,我想我略懂了,就只是略懂而已。

对于人生这场棋,我是否又懂了呢?我自问,心有分寸。


天使心曲-没那么简单,黄小琥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