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离开印尼的艺术 [下篇]


第三天



夏梦诗岛上留宿一天,感觉还真不错。
夏梦诗,夏梦诗,正如其名啊,诗一样的岛屿。

一大早我们就租了辆旅游车到岛上环游。这岛说大不大,说小却又不小。

岛上居民大多都是巴塔克族人(Batak),信奉天主教,因此到处可见天主教堂,建筑堂皇。

岛上居民大多以旅游业和农业为生,生活逍遥倒也写意。

这岛犹如个原始森林,让人容易亲近大自然。

夏梦诗岛上的住屋的最大特色最明显就是屋顶了。

住屋的屋顶有点米南加保式但却不是左右两边高高凸起,而是前后顶端凸起,岛上的房屋几乎都是这类的特色。


我望着
山脉环绕着这岛,遍布绿油油的稻田,真有种说不出的舒畅。



巴塔克部落村



















我们在夏梦诗岛上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古代巴塔克(Batak) 族的部落。

这部落保留还甚完善,部落的木屋都改成了当地的小型博物馆供人们参观。

排排的木屋外,大树下,陈列着一张石桌被不同大小的石椅围绕着,手工甚为粗糙。经地陪解说,这
些石头桌椅都是古代巴塔克祖宗们召开会议和审判犯人的地方。

其中每张不同大小的椅子都是让长老和国王坐的。石桌前有张
最矮的石椅,面对着王,据知是给犯人坐的,代表着他的身份比在场的所有人都低一等。只要某犯人被判定有罪后,该犯人就会被关入一间牢房里,脚被砍了一支,而另一支则被扣在一个机关上夹着,以防他逃跑。

当时我听了,就忍不住打了个冷颤,心想没想到巴塔克族竟如此残忍,怎知我彻底的错了,错得很离谱。

原来对于巴塔克人,这只是序幕,其实这一点根本不算什么。



















地陪带我们走到较远处,只见那儿又有石桌椅,可功用
却和先前那一个完全不一样了。

石桌上放了一些
西。我走近一瞧,只见放着一支拐杖、一片沙龙布、一本刻 着稀奇古怪文字的小册子、一个古代的巴塔克日历和一把小刀。地陪解释,那拐杖是赝品,真正的比这还高几尺,古代国王用它来辟邪施展和破解黑魔法等等,也属王权象征。那小册子即 是古代Shaman(即所谓的bomoh,他们称为黑魔法师)所利用来破解和施展黑魔法的法宝,里头刻满了稀奇古怪的文字都是巴塔克的咒文。至于巴塔克人相信一年只有360天,他们的日历刻在一支支竹片上的。

我初以为这处是巴塔克
族执行什么仪式的地点,岂知不是,这儿竟然是巴塔克人处决犯人的地方。所谓处决即是只有人头落地吗?答案又错了,没想到巴塔克人处决死囚的方法竟会如此复杂。

首先,他们会先将死囚放躺在一张巨石桌上,他们当然不会就这样一刀下去了断死囚的生命。这复杂的死刑过程是由shaman执行的,shaman先使用一把小刀在死囚身上来回割划。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测试死囚是否被
黑魔法护身了,如果死囚会大喊呻吟并流血不断这就表示死囚没有黑魔法护身;反之如果死囚完全没出血并安然无恙,那么shaman就会借用王的拐杖在死囚身上拼命的打,好让拐杖吸走死囚身上的黑魔法。一旦黑魔法被吸走了,shaman就会先割下死囚的性器官,再到耳朵和鼻子。当然,还没结束,shaman这时就会把XX汁和盐涂满在死囚身上。我还真不敢想象我如果是死囚或是在场观众究竟会有什么感受,最好还是别想。

随后,shaman就会把死囚转放在一个断头台上,由一名刽子手执刑,一刀下去。最后,shaman就会剖开死囚的内脏,取出心脏和肝,切个粉碎,再分给在场观众吃下!他们相信,吃下这些内脏后可以吸收更强的黑魔法。

我心想,如是死囚的亲人看见这一幕……算了,还是别想为妙。


巴塔克传统舞蹈表演


我们启程到了另一处巴塔克部落展览馆去,也顺便观看了当地居民所呈献的巴塔克传统舞蹈表演,一开始还真对这些传统舞蹈没什么好感,果然是无聊头顶,看着看着眼皮都快掉了下来。

然而,现场的荷兰观众倒很乐在其中,或许他们对这些传统舞蹈都感到很新鲜吧!最
后表演环节,他们也很自愿的入场和舞者们一同跳起欢迎舞,不住horas horas的欢呼(horas意为欢迎),看着这班旅客逗趣的舞蹈,倒很享受这种共舞的气氛。


夏梦诗菜市场的繁忙情景








第四天
回到棉兰这一代后,基本上我们都所剩的行程都没多少了。
当中较为印象深刻的算是先达(Siantar)观音庙和Maria Annai Velankanni Church吧!

先达(Siantar)观音庙



这间观音庙据说曾遭海啸袭击,以致重修过了。

我们只游走在庙外,庙外设计和建筑都是富丽堂皇,身为壮观。

一座高大的观音像耸立高处,在先达市远外就清晰可见。

庙外其实还蛮大的,犹如花园般旖旎,让人感觉舒服。

离庙宇不远还有十二生肖雕像呢,都显得栩栩如生。

别以为这观音庙就只有华人哦,这里还成了当地印尼人的观光景点呢!

他们一点也不排斥近距离去接触这些华人的膜拜庙宇,反而还觉得很新鲜呢!


Maria Annai Velankanni Church



这是一座印度天主教堂,这一代很多印度人都信奉天主教呢!

这间教堂在早上十点之前是开放给所有人皆可参观的,十点后就只有当地印度天主教徒才
能进入了。

来到这间教堂,我有点显得过于惊讶,因为太美丽了。

这间教堂的没一处都散漫着天主教的艺术设计和雕刻。从门到墙壁到屋顶到天花板再到花园都很艺术。我仿佛置身于意大利教堂里,尽情享受着这些美丽的艺术,融入其中无法自拔。

只见有两座楼梯是连接着第二楼和楼下,楼梯墙还画着许多耶苏的故事,画得维妙维肖。

这带有点印度式的天主教堂还有个小花园是成立来纪念前教宗保罗二世的。(如没搞错。)

整间教堂不算太大,但却融合了许多不同的艺术,真让人大饱眼福啊!

每到各国,当然不会错过去唐人街了。说到唐人街,这次到棉兰的唐人街还真让我大跌眼镜啊!

来到所谓的唐人街,华人倒没见到几个,而且又脏又乱,更偏像一个印尼菜市场。再说,这里是没有沟渠的,因此这里的人都是将吃喝的饭菜往街外倒去,我还真看不下去。



















这条街,弥漫着慵懒的气氛,想必近来没什么生意。偶尔每当有旅客经过,他们便不住大声呼喊来拉客,使劲千万计都要吸引旅客到访。

这里到处也可见售卖巴迪(Batik)布和衣服,也不枉为他们的国服,真的很精致很美,重点是很便宜哦,很值得一买。

忘了提到一点,印尼人可是出名缠人的,也就是说如果被他们给缠住可就很南脱身了。在这儿,也是时不时就被当地人缠着不放推销他们的商品,而我一就是不住摇头,二就是说华语扮中国人假装不会说印尼语了。

每每来到印尼游玩,我都不会主动告诉他人我是马来西亚人的,就算有人问起也会说是新加坡亦或是台湾人。

与印尼比较起来,我国人民就显得幸福多了。这里贫富差距太大了。而且生活素质也不是很理想。



















每每我们的汽车停在交通灯前时或是停在加油站时,总有很多印尼人到车门旁不停销售商品,有的是残障人士,有的弹着吉它卖唱,更多的是瘦弱的小孩。他们从第一辆车走到下一辆车,往往换来的都是失望和无奈的表情。他们却不能就此倒下,只能一直坚持,一次次失败换取不了什么,只能更坚决去面对。

看到这里,我心软了。

苦苦哀求讨钱或是卖东西的表情,让我看了甚为怜悯。那些印尼人衣着单薄,一天一餐或许都是问题。看着这些人,我的心很不是滋味,不知觉让我想起了以往到日惹(Yogyakarta)一座印度古庙时,所看见古庙一面壁画的故事。

话说有只鸟有两个头,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上面的头往往能吃到好吃的果子,而下面的头却只能吃上面头所吃剩掉落在地的残渣。下面的鸟头很不满的抱怨了,但上 面的鸟头根本不理会,只冷冷地说道反正不管什么食物都是吃进同一个肚子里的,因此根本不同情下面的鸟头。有一日,下面的鸟头误吃了有毒的食物而中毒。当然,这双头鸟就这样死了。

这故事里头上面的鸟头就代表了在社会里有权有钱的人,而下头的鸟就代表了贫苦的人类,因此可想而知这起故事的启示了。


天使心曲-Putuskan saja pacarmu, ST 12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