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寻找感动



















每当遇到了创作上的瓶颈,我总会习惯性的去翻阅大量的书籍来寻找灵感。
与其说是寻找灵感,更贴切的说法是寻找那种感觉吧,来感动自己。

我很欣赏九把刀说的那一句

“故事是我的翅膀,从来就不是我的囚牢。只要等到对的风,我就可以开始飞翔。”

当然,我不是九把刀。故事未必是我的翅膀,然而绝不能成为我的囚牢,我对自己这样说。

惯常的,把一大叠的书籍全堆满了在桌上,一本一本的翻阅。我并非狼吞虎咽的啃这些书,也不是慢慢细嚼消化,反之我只是随意的读,任性的翻,毫无目的在流浪着我的心灵。

发现它的时候,就在那铺满尘秽的书架上,我彻底地忘了它的存在,也忘了我到底把它隔在这里多久了,没有答案的问题。潜意识我把它取下来翻阅,书名依旧清晰:
一公升の眼泪

里面的故事情节我也忘了个七七八八,很肯定的是最后笔者死了,原因是患上脊椎小脑萎缩症。
当下,我又重新开启这一扇大门,缓缓走入这日记里。
依稀记得,上回我阅读时,竟对笔者,木藤亚也的遭遇大为震撼。
这是真的吗?我潜意识自问。
答案 “
是的。”

还记得,去年SPM考试时我也曾引用了木藤亚也在我的文章里,描写着生命的重要性。
藤木亚也,一个坚强的代名词。
尽管获知得了绝症,仍能坚强的活下去。尽管非常痛苦,她也咬紧牙根忍耐着,
只因活着!

我不能活动,可是我想活着”,简单平淡的一句,却让我陷入深思,久久回不过神来。

25年里,她几乎用了一半的时间与病魔搏斗,她没有一刻认输,只有坚强地面对。哪怕是一次又一次地跌倒,也要站起来。

在有能力用笔记录文字的七年里,亚也吃力地用不太连贯的只字片语在纸间描述着她对生命的渴望和坚持。

没有任何怨恨,没有任何自暴自弃,她只是一直一直地学会成长,坚强着,拖着那衰弱不堪的身躯活下去,直到她丧失意识的那一天。

对我们而言,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如站立、伸手,但对于亚也却是个高难度动作。尽管如此,她仍然努力的写好自己的日记,不向病魔低头。

写日记是我生存的证明。”催泪的一句,我的思绪呆滞在空中,良久不能回复过来。

亚也很少觉得自己是不幸的女孩,反之她懂得感激,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感谢大家对于她的特别照顾,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她一直都那么的努力着。

医生,我能结婚吗?

不能。”平淡的一句,彻底判了亚也死刑。

为什么不能?是因为会把疾病传给宝宝吗?
沉默,医生的答案再一次否定了亚也想要的答案。

我到底是为什么而生存?”亚也的问题变得很憔悴,抱着对生命的渴望,却非得被寂寞和无奈折腾着。

亚也也是女孩,她期待生命里的一切,包括爱,然而她连简单的权利也被剥夺了。




尽管最后亚也最后还是抵不过病魔,然而她没有输。
她让自己的精神代替了生命,得到了延续。
生命的意义,她从没遗弃过。


天使心曲-Only Human,K(一公升眼泪 主题曲)

在悲哀的對岸 據說可以找到微笑
好不容易到達後
在那裡究竟有什麼在等待我們

並不是為了逃避而踏上旅程
而是為了追尋夢想
在那個遙遠的夏天

縱使因為預見未來而失去鬥志
現在也像逆流而上的孤舟一樣
繼續向前走

在痛苦的盡頭 據說幸福正在等待
我還在尋覓
隨幸福而散落的向日葵

緊握著拳頭等待朝陽來臨
在透紅的手後 眼淚悄然落下

孤獨也能習慣的話 依靠著月光的指引
展開那雙失去羽毛的翅膀高飛
繼續往更遠的地方前進

雨雲散退後 溽濕的路上閃耀生輝
就像在黑暗中引導我的強光
讓我可以更加堅強地繼續前進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3 comments:

说...

我真的很佩服亚也,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她都会想尽办法去解决。许多我们认为易如反掌的动作,她却要费很大得劲儿才能做到。可是她没放弃,继续活出属于她的精彩。
忽然觉得自己好渺小,因为一点挫折就怨天尤人的,真的很不值得。亚也就算多么艰难,都没遗弃过生命的意义,这点很值得让人深思。


Unknown 说...

亚也也是克服过自己最大的心理障碍才那么坚强的。

相信你也一样可以,以豁达的性格去面对所有挫折,学会坚强,学会克服。成长,在于一路的风风雨雨下学会站起来。

说...

恩,不过我先学会能怎样不觉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