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心缘勾勾手

那一年,2008,花没有开得特别美,天空也没有特别蓝。
那一个月份,也没有特别的温馨,只是平平淡淡。
那一天,在 Bilik Unit Bahasa 接过一个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任务。

主席:老师要你当华文学会中五毕业委员叙别会的筹委会主席

我:噢(我没有过问太多有的没的)
主席:最好是用中一中二和中四的委员们,不要动用考生

我无语,因为我心里早已有了个盘算,我没有想太多,包括老师为何会选 我当筹委会主席

可能是我太得空了,在学会里最没贡献。我敷衍自己。
东西交到我手上,我不好好干一场是肯定对不起自己的。
我万分确定,我就是一个 XX的人。

这不是我第一次负责某某活动或计划了,可是不知怎的这次我真的很想好好地做些不一样的东西。
何谓不一样呢?啊
打个比方,我走在路上,你以为我会直走,偏偏我来个出其不意的转弯。(好瞎的掰)
我突然想到一个更好的名词了:
没错,就是创意

往年的叙别会都只是学弟妹献唱,玩游戏,心灵分享 ……结束。
仅此而已。我无非只是想要尝试些新玩意,颠覆一些那些死板的传统。

我讨厌死板,乏味,无聊,一点新鲜都没有!
于是,我最初的叙别会概念浮现出脑海了。
相声,制作一个slideshow,记载着中五大哥大姐们的照片,让他们回味

怎样的做法才会让他们感动,会掉泪就更棒了!
我反复问自己,想象自己梦幻般的叙别会,自己最期待怎样的待遇。
这个问题我没花太多时间去思考,因为根本不必要,于是我去问朋友些许意见。

关于制作 slideshow这环节,在我校还很陌生的。
我询问了朋友的意见。
某朋友回答:加上音乐和视觉效果融合,是最能感人的。
不知怎的,这一句带给了我更新的灵感。
更疯狂的灵感:电影!
我要做电影!
一个关于我们华文学会的电影。

朋友 X有些吓个措手不及:你确定?

朋友Y:对啊,只有一星期Y时间而已,电影叻!

我:没错,我要将华文学会的梦融入在这个短篇电影里,记录我们最真挚的 故事。

破天荒的尝试,想都没想过。
我和朋友 X,Y三人组成了一个电影制作小组,一手包办所有制作。
当然,这个压轴好戏我们还是保密了。
我大胆向老师保证:老师,我会完成一项有史以来利民达国中最棒的叙别 会。
老师一笑而过,给予十足的信任。

我不只专注在制作电影而已,也兼顾了其他的环节,我坚持插入相声,诗歌朗诵,歌唱表演在叙别会之内。
游戏只有一样,不需要多,游戏只不过是调味品,不是主菜。

然后,我又把重心放在了电影上。
一个星期,一部短篇电影。
三个人手,我们只想证明 impossible is nothings

我将电影瓜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做了精准的策划,企图心非凡叻,哈哈。
我们当然没有高科技的拍摄器材,只是随便一架摄影机。

拍摄地点,毫无疑问就是校园了。
我们看戏太多了,竟也学起电视机内拍摄组将摄像镜头放在一个 trolley上溜走着,以达镜头转移效果。
我们没有那种专业架子,只能和效果借搬垃圾的架子来用。哈,尽管拍摄手法粗糙,我们的拍摄过程倒也顺利完成了。

话说叙别会当天,很多中五生看着节目表,就不住问里头表明的最后压轴梦剧场是什么东东,当然我们没有解开谜底,只是说好戏就在后头
我们没有说错啊,好戏真的就在后头!
除了我们制作组事前看过完整电影之外,许多华文学会委员也没看过,都很期待所谓的好戏

当电影完整落幕时,我永远无法忘记所有人的表情,眼神,流露出的感觉。
我也被感动了,证明了我的梦不再是梦。
第一次当导演,就将粗糙的电影呈现在大家眼前,一次属于我们真挚的故事 +电影+回忆。
i声响起来,我的梦受肯定了。

那部电影,叫《心缘勾勾手》,正如那次我取的叙别会主题一样。

我们的心,我们之间的缘,说好了,勾勾手,一个约定。


那次之后,有个朋友找我提议要我在年尾大考完后拍摄我们的一支音乐 Mv,这个梦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完成。
那次之后,我又接到了新的任务。

老师:瀚慷,你觉得华文学会年度会刊《晨晖》主编的责任怎么样?

我:老师,你想说什么?
老师:老师想让你接手《晨晖》主编
……
我:难得老师看得起我,我接受。

老师:错了,不是老师看得起你,而是你的实力得到肯定。


老师的这一句我一直都挂在 心中没有人会看得起你,除非你自己证明自己。
我一直都这么记 着,不忘。

那一年,心中留有一曲《青春纪念册》
那一年,心中留有一部《心缘勾勾手》
那一年,人因梦想而伟大。


天使心曲 -青春纪念册,可米小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