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蝴蝶
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
回来寻找他自己
Chaque papillon é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ée
revenant à la recherche de elle-même

-苏打绿 《各站停靠》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感动的101种写法


感动的文章,人人都想写,人人都爱看,人人都回味无穷
感动的文章,讲到来就是要那种人人看了都陷入和深思,久久无法回神
哇老,酱的文章很成功叻!
我不是那种读了感动的文章(或小说)就会拧着鼻子流鼻涕擦眼泪的人,想要让我做到这种地步还不至于。
感动的文章,说穿了还是那一句:让读者有很深的共鸣,每一句每一个字都针刺般戮入内心最脆弱的地方。那一个地方,没有感动抵抗力,可以毫不留情地被感动消化并俘虏。
文字并不如电影或短片般更容易感动人人,所以写一篇感动的文章难上加难。
文章,感动人的文章是好文章不为过吧!
然而,有点很可笑的是,似乎有很多人断定感动的文章肯定和“死”划上关联。
怎么说呢?
一篇文章,写着写着,某某人死了,主人公哭了,哭得很伤心。怎么样?还不感动
人?

还不明白,再来一个例子。
常常看到某某人写的文章大体如此:


“那个夜晚,我看着一张泛黄的照片…………
我哭了,突然想起了从前的那个他………………
(从前)从小我和(阿dog,阿cat……)本来是好朋友……有一天我们去(钓鱼,野餐,爬山)
突然,他被车撞死,被海浪冲走,被水淹死……
我哭喊却救不了他……
我就这样失去了一个我的XX……
(回到现在)想着想着,我泪盈满面……

安息吧,XX!愿你在天之灵永远安息!

哇老,老掉牙的情节我都倒背如流了,毫无感动可言,更多的是可笑。
这种文章,肯定脱离不了最后一句一定出现“
安息吧!
我不是想取笑他人,只是想写出这种太潮流的写风而已,不要丢砖啦!看完才丢!

记得中四时接过学校华文学会会刊主编这个重任,
踌躇满志的尽量改变整个会刊的风格和面貌,
尽管如此,看着里头一篇篇被选中的投稿作品(都是中一到中五的学生作品)
不禁显得有点无奈。
里头的作品,显见一种潮流的写风,一种最普遍的趋向
不是阿婆死,就是妈妈死,爸爸死,朋友死,邻居死……

整本看完,死了几个人我也算不清了。(全家都死光啦?)
所幸,宠物死还没那么潮,相信在未来不久也会形成一种趋势

更多的纳闷,文章一定要有死吗?
曾经问过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这样的感觉才很悲,好写,简单的题材,效果就是瞄准感动。
可是,真的有感动到吗?
然而,我没有太多的意见,因为这是他人写作的自由题材,我写的只是自己的疑问。
真的感觉到,这种感动的写法,有点奇怪。


死的写法,缅怀过去的写法有很多,不一定是这么写的。


转个弯,其实可以很不一样!

以上不尽是瞎说,曾经尝试和朋友做个
一个研究,
如果课堂老师出的题目是自由选题,
宾果!很多人的作文就会出现这种写法了,开头又是那么一句“我看着泛黄的照片……”
当然,不一定都是这么写,有者也尝试“那个夜晚,我看着月亮,回想以前……”

换汤不换药==

敲敲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奇怪涅……


天使心曲—I hate this part,The Pussycat dolls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